夏天

橡皮鸭日记19

20220512 橡皮鸭日记19 玄关

身边没有他,却处处都是他。清居有些不习惯。

其实清居也有跟我说悄悄话的习惯,只是平时都是平良等清居比较多,比起平良,清居很少机会单独待在家里,和我。就像现在。

平良不在,没人给他把姜汁汽水倒进杯子里递给他,他索性拿了一整瓶坐在了玄关的摇椅上。从玄关的位置能看到院子里的花草,小径弯曲通向大门,视线回转的话几乎可以看到客厅的全貌。高中的时候,两个人经常在这里写作业,你来我往的话不多,平良却把清居照顾的很好,让人怀疑到底是什么维系着这种关系。

清居最早几次来平良家时对这个木质的装满物件儿的家很好奇,阴郁气质的平良竟然是在这样古朴温馨的家里长大的,这对清居来说是个不小的冲击。甚至,或许他最早对一直盯着自己看的平良产生兴趣也有这个家的影响。只是没想到,现在这个家自己竟然进出自由了,平良在家时,连倒杯水都不用亲自动手的清居反倒更像这个家的主人。


“アヒル隊長、我们在院子的这个位置放过烟花呢”清居把我的身体转向他,突然开口说。

“--清居--,平良这样第一次叫了我的名字”清居喝了一口姜汁汽水。


是的,烟花下的那晚的清居美的摄人心魄,平良看得几乎呆滞,甚至半天忘记举起相机,当他通过镜头捕捉、定格到了这张美丽的脸时,平良缓缓抬起头,终于失神地叫出一声“清居”后,镜头里的清居看向平良,微微笑着说:“这不是能叫出来了吗。”……


清居后来沉默了,我想他应该和我一样,都陷入了回忆吧。


两个人都高中毕业后,清居很久都没出现在家里过,那段时间,也是平良最无助、最阴郁甚至最黑暗的日子。平良经常在玄关坐到很晚,有时会看着清居的照片摩挲着一言不发,有时会闭上眼睛痛苦地干脆躺下,有时很晚回家,回来后在玄关一觉睡到天亮,有一次,他甚至喝醉了酒,满身酒气地进房间然后又出来满院子找烟花,还有一次,他在第一次喊出清居名字的地方摆好拍照的姿势,恍惚间意识到对面根本没有人后又垂下了手,寂静的夜晚漆黑的双眸,他的眼睛里写满了落寞和悲伤……那天之后,平良虽然开始了崭新的大学生活,却仿佛行尸走肉般过回了高二以前的日子,从不兴奋、很少笑、早走晚归,更加沉默寡言,活脱脱像是,心,缺了一块。


后来突然有一天,平良的社团好友小山和清居同时出现在了家里,平良跑出来挽留,清居很生气,两人在玄关拉扯和争吵后,清居留下一句夹杂着气愤和失落的“再见”后离开了。


再后来,一夜未归的平良用自行车载着清居一大早突然回了家,两人在玄关四目相对片刻后开始拥抱和亲吻,在粗重的喘息声中两人衣衫尽落,裸身相对时清居甚至来不及害羞和局促,就被平良来势汹汹的爱意给淹没了。(略)……平良的理智,险些离家出走。


当他察觉到清居眼睛里有些许不安,他会瞬间反省和自责,(略)当清居带着或许不自知的哭腔开始呼喊自己的名字时,平良,一直隐忍的平良,再也忍不住了,他仿佛骏马挣脱缰绳的束缚,开始全力冲向辽阔的草原,去追逐梦想的天和地……被平良奉为神明的清居,属于平良了。


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目睹平良口中的“经由身体的灵魂探寻之旅”,我不懂,却震撼。或许那些汹涌的爱意必须借助这趟“旅程”找到一个出口,也或许平良和清居必须用这样的“旅程”为自己也为对方按下一个“确定”键,两人自此可以不必遮掩、躲藏,甚至跳过分歧、猜疑,让身体和灵魂在经过苦苦寻觅、险些飘散后得以有处安放。


平良在玄关,终于迎来了照耀他一生的光。

评论(1)

热度(5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