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

20230513 橡皮鸭日记81 旅程

20230513  橡皮鸭日记81  旅程

 

平良近期最开心的事,是清居的生日要到了。

 

找了一个没有拍摄任务的日子,天气晴朗阳光明媚,清居也不在家,平良沐浴净身后打开了祭坛。开了灯关上门,隔绝了外界的一切,平良把自己扔进了只有清居的空间里。

 

视线扫过装满零钱的烧杯、最新日期的姜汁汽水、被自己做成永久纪念品的那年燃放过的烟花、还有清居的校服、精选出来的一堆满载记忆的照片、清居高中时代舞台剧的剧本和海报等等,平良伸出手轻轻地抚摸,然后双手合十,闭上眼睛进入了冥想的世界。

 

什么也比不过和清居的相遇。那对自己来说是宛如春日里暴风雨一般的日子,清居拿掉肩膀上散落的樱花,然后轻轻地吹掉,那一吹,仿佛将一场美梦吹进了自己的灵魂里。清居在自己手心里写下他的名字,清居让自己跑腿买东西,清居替自己出头揪住吉田的校服领子,清居躲在家门前那棵树后,等大家都进来了再现身,清居坐在家里的沙发上一边看手机一边喝姜汁汽水,清居在取景框里举着烟花对自己说“你这不是叫出来(我的名字)了吗?”,清居在回廊的摇椅上翘着腿把作业扔给自己,清居在院子里的金木犀前站定询问,清居在河边等着自己做完值日,清居在音乐教室伸出手让自己亲吻,清居在比赛落选后难过不甘的样子,清居坐在秋千上问自己接下来要做什么的醉酒的姿态,小剧场后台被物品砸中后手指受伤又带了哭腔告白的清居,第一次在教室拥抱时身体颤抖个不停的清居,清晨和自己回家开心又害羞的清居……

 

一切历历在目,刻在心里像烙印般清晰,甜蜜又痛苦。平良的嘴唇开始颤抖,泪水快要从紧闭的眼睛里流出来。清居搬来跟自己同住一个屋檐下的日子,每一天都幸福地想死。接他收工时回家的路都是甜蜜的,早上一睁眼看到他的睡颜仍然觉得不真实,他坐在饭桌前喝味增汤的样子,皱起眉头看剧本的样子,还有自己不能精准地揣测他心意时惹他生气的样子,吵了架会盖着自己的衣服睡在客厅的清居,温柔地笑着鼓励自己去参赛的清居……让自己又再次陷入回忆的这一点一滴,都是神明的馈赠。

 

给清居庆祝生日是神明赐予的光荣使命。

 

他先是彻底地打扫了一遍整个屋子,然后又想着要把客厅做一些简单温馨的装饰,还有晚餐的饭桌上少不了清居爱吃的料理,在浴室里放好洗澡水,连清居最近关注的杂志里的香薰也买好了,等后天清居这部戏杀青了再计划一场旅行,天气逐渐暖和了,清居一直说要尝试野营,于是平良打开电脑在查合适的地点。礼物嘛,当然是想在有帐篷和篝火的夜空下给他,如果幸运地没有激动到口吃,想要再一次跟清居表白,告诉他自己和他在一起是多么多么幸福……仅仅在书房的电脑前这样设想着,平良就感觉自己快要幸福滴死去了。这一个生日的意义,是在心里无限感恩,清居又在自己身边过了一年。

 

平良不知道的是,清居对于自己生日的到来充满了抗拒。不是对平良的精心准备不满意,也不是不喜欢收到的生日礼物,那种心里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清居自己也没太弄懂。难道是因为现在接的这部戏吗?

 

清居饰演的是一对老年夫妇的儿子,他是青年才俊事业有成,平时忙于工作无暇亲近年迈的父母,在终于下定决心做出改变时父亲因为一场事故去世。他和母亲后来的相处多了起来,可也只是看上去亲近了,因为他发现自己无法真正了解母亲的生活以及精神世界。导致每次他带着热情回家去探望,离开时总会伴着冷情和寂寞。导演要求清居务必要演出那种寡淡亲情下的挣扎和纠结。眼下这部戏的拍摄终于要接近尾声了,在最后一次对着父亲的遗像和盘托出自己的心声后,这位儿子终于明白了母亲因为失去伴侣而迎来的孤独,在独自一人的房间内失声痛哭,不仅是因为自己永久地没了父亲,更是因为,被留下的母亲永远地失去了人生唯一的伴侣。这部戏的名字叫《旅程》。

 

遗像前哭戏结束后剧组迎来了杀青仪式。导演从人群里过来跟清居拥抱后,竟然退后一步,对着清居鞠了一躬。明明每部作品都会迎来杀青的,可这次清居回家的步伐却带了些忧郁。心里想着和平良的种种过往,清居终于明白了萦绕在心里很多天的那种莫名的情愫从何而来。

 

每过一次生日,那个叫做旅程的东西就会消耗一截。而他在乎的无非是和平良的这趟旅程。而那个笨蛋,现在肯定在开开心心的在家装饰气球吧。笨蛋平良,那个什么都不知道的笨蛋!

 

清居没想到自己会在生日这天,在家门口高耸的路灯下流出眼泪。跟平良在一起后可能也被他传染了,毕竟患得患失可不是自己的行事作风。他预测自己无法在对上平良那双深邃的眼睛时能不起波澜,也可能在双手接过礼物时忍不住掉下让平良慌张的眼泪,还有平良一边口吃一边说出生日祝福时,自己可能会抑制不住地去想象和他后半生的日子……世界上有没有人和自己一样,会在过生日的当天想这些事情呢?真是可恶!

 

路灯的尽头,是亮起灯的平良和清居的家。左等右等等不到清居回家的平良有些慌了,他为什么不接电话也不回信息呢?满桌丰盛的饭菜没有他一起吃会索然无味,亮闪闪的装饰品从地板到墙壁再到窗户此刻竟映衬着自己异常孤独。与其在家里焦急地等待,不如出去接他。刚出巷口,就看到了路灯下修长的身影。恨不得一下飞过去,抱住他,对他说生日快乐!感谢他在自己身边又过了一年。

 

听到有个急促的脚步声离自己越来越近,清居知道是平良出来接了,他赶忙背过身擦掉脸上的泪。不管这莫名的伤感来得多么汹涌澎湃,平良终是向他飞奔过来了。他和他的平良,还有人生的一大段未知的旅程。

 

“对,对不起清居,我出来晚了”

 

“……我又没说过让你出来接我”

 

“生日快乐!清居”

 

“嗯,……来抱抱我吧”

 

“请允许我以后每一天都待在清居身边” 仔细一看平良还穿着围裙,或许是怕弄脏了清居的衣服,这家伙身体没有紧紧贴过来。

 

“抱紧点儿。”再抱紧点儿我,我就……

 

“嗯?嗯嗯,我知道了。谢谢清居。我很喜欢给清居过生日的感觉,虽然有点自不量力,不过我以后会为了多庆祝一次而努力的。清,清居也是……”

 

“嗯?我也是?”身体倒是贴上来了,被他抱在怀里安稳到眼泪又要来的程度,不过这家伙竟敢在我生日时提要求了吗?  

 

“生死这件事本来不是我们能控制得了的,但如果那一天来了,我只求能比清居多活一天就好。因此,清居虽然也要努力,但不可以也不用像我那样努力就行……对不起,在你的生日说到这个话题,我是说、我是说,希望你每天都是开心快乐的,而我,我会永远在你身边。”

 

“……”清居的泪终是没忍住。

 

意识到肩膀处仿佛有温热的液体流下来,平良又一次陷入惊慌,他想分开身体看看清居的脸。可清居却死命搂着自己的腰不肯松手。

 

“准了,笨蛋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37)